"從福隆車站沿濱海公路往宜蘭方向走去,過靈鷲山不久就會看到一個小木屋就是了!"

例行的淨灘活動因雨取消,大家正在開會,地點就在福隆車站不遠的"一間屋"民宿

電話那頭朋友正在忙,我又因台北有事,到的時候已經向晚,明明台北無風無雨,出了福隆車站卻氣溫驟降還下起小雨,整個車站附近多是週末來騎鐵馬的旅客,大家和我ㄧ樣穿得單薄紛紛加衣,似乎也沒料到東北角早春氣候如此多變。

好久沒看海了,想起往宜蘭方向的濱海公路很美,但卻從未徒步走過,忘了把雨勢和氣溫考慮進去, 想都沒想婉拒朋友開車來接就獨自走進風雨裡。

因為先前發了幾封淨灘活動的信,我擔心海邊真還有人傻傻守候,就先往海邊走去,原來福隆YMCA就在車站對面,幾個阿逗仔睡在吊床上喝啤酒,放的是爵士音樂,不遠處的海天都是灰色,天雨欲來像是渲染墨色了的烏雲,低沉沉壓在海面上,熟悉的島嶼東北角典型景致總是如此水氣氤氳。

剛開始走時有幾間腳踏車出租店還頗熱鬧,但是過了沒有圍牆的福隆國小後,兩旁的住家與人潮漸漸隱去,有些房子還成廢墟立在馬路邊。

路邊靛青色的的牽牛花在灰色雨景中還盛開,我撐著白色的傘就這樣邊走邊觀察邊玩,一輛開往靈鷲山的接駁車案喇叭停下來,問我是否要上山,我差點就又要改變主意想去霧色中的臨海佛寺,但想到可能會沒通知朋友就打消念頭,對方很好心的問我去哪要載我一程,還接著說天要暗了氣溫會更低..............我們在對談時,砂石車不斷從旁呼嘯而過。

我想起遠方可能有一盞燈光在等我,還是婉拒山上義工的好意繼續往前行。連續幾台砂石車捲起風勢,剛在便利商店買的新傘瞬間開花全毀,只好收起傘的淋雨前行,這麼美的一段路真是可惜了,很難想像說走就走那對父子徒步旅行時是怎避開這些龐然大物?

我繼續往前看到一處工地還仔細看原來是海巡署正在施工,濱海沿路的欖仁樹正冒著嫩綠新芽,再繼續往前不斷有砂石車呼嘯,氣溫似乎一直再下降,遠方東北角山景已沒了住家,我開始覺得不對勁了,什麼小木屋怎沒看見?

經過一處寺廟,手機無法收訊,我想走上前借電話討救兵,沒想到路邊小寺廟靜大門深鎖,雨天裡杳無人跡,我只好往回頭走,不是說有小木屋嗎?怎沿路都沒看見?

結果這次我往回走時不再邊走邊看,心裡想著還有那麼長的路才到車站,人已經又冷又餓了,就在剛剛經過的工地,我看到在閃爍的小燈,"小木屋"原來是民宿的指標不是真的有一棟小木屋@@,大概沒有呆子像我這樣那麼明顯的路標還會錯過

沿著指標走上山,經過海邊特有的風剪樹好像有人叫我,一回頭,剛的海已在腳下,天將暗的山海景美到像明信片般不真實。明明一路吹著海風又沿途被砂石車掃過,已經快不行的我,忍不住停下看這天黑前的濱海風光,傻傻地微笑起來。

再走一小段,柳暗花明隱沒在山林裡的一間屋,暖色的燈火在冷色山景亮了起來,天涯只呎就在眼前............

 延伸閱讀:海天遺世獨立一間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