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北角冬日難得的晴天午後,濱海公路藍的要滴出水來的海天一色,和兩星期前來時雨中灰色氤氳的樣子完全兩個世界,當然兩種風景的東北角海岸都很美.

民宿老闆娘親切的泡了咖啡,冬日暖暖的陽光就在窗外樹影間灑落進來,沒有其他客人的大廳裡,我凝視那光影的一角,緩緩閉上眼睛,累積了兩星期城市負面的能量就在這樣寂靜的午後消失了

1.jpg 

7.jpg 

11.jpg

老闆提供的石頭和顏料+我借來的書,我和老闆娘就悠閒邊聊邊彩繪,已經很少畫圖的我,只有在身心都很放鬆自在的狀況下才能拿起畫筆。

"自在",只有在大自然的環境中給足能量後,才會有的感覺。我真是可憐的都市人啊~

  5.jpg

14.jpg

室內的許多佈置都出自老闆娘設計,包括滿室的漂流木與盆栽。"我構想,老闆施工!"老闆娘很"簡單"的說。

2.jpg 

老闆是福隆出生長大務農的在地人,民宿有許多老東西是老家的,也有些是惜物的老闆娘留下來的。例如上圖中的打字機就是唸商科時期的夥伴,靜靜伴著社區的許多活動以及生態解說手冊,在午後的時光裡,讓人恍惚走到舊時光

一樓大廳樓梯後的書櫃,透露老闆娘的文藝年代,坐在這斗室的一隅,像是到牯嶺街的舊書店角落,不同的是這裡沒有車水馬龍,只有窗外不時傳來的鳥鳴唱.

3.jpg 

我可以在這書櫃前消磨一整個下午時光,像是小時候到舊書攤或是安靜午後的圖書館

下圖是一樓新增建完成不久的和室房間,裡面可以發現老闆DIY的小小作品

4.jpg

走到室外,難得的好天氣,可能是我的鬱悶心情,還是想念霧色中的海天。不過這樣的陽光,坐在院子裡似乎也把感冒和憂鬱的病毒都蒸發了。不遠處春天的海,很溫柔。

下圖的白色燈罩我問哪裡買?老闆娘笑笑說不必買,那是海邊撿來的浮球加工後,就變成如此搶眼光景

   12.jpg

曾經有對年輕的英國夫妻,在福隆車站看到有人拿著筆電上網,就請對方幫忙找到這裡,結果一來看到沒有電視沒有沙發沒有現代旅館標準配備,一開始還抱怨,老闆很誠懇用他的台式國中生英語溝通後,據說英國佬住下來後喜歡上環境,一住就住了三天.

夏天有獨木舟租借,不過現在是冬天淡季,客人不多,獨木舟變成坐椅旁的小池塘

13.jpg

 

關於房間沒有電視這件事,老闆娘堅持如店名"一間屋"凡事簡單的極簡派,她說有房間就容易吵,四周已經很安靜晚上一吵就會更放大聲音,所以老闆想要有卡拉OK的提案自然也在老闆娘把關下被否決

如果沒電視,自然加深人與周圍環境的互動,這也是一項可以學習的經驗

老闆娘認為來這就是要白天聽聽大自然的聲音,夜晚享受大自然的寂靜換一夜好眠,要看電視在家看就好何必花錢還來這裡聽電視聲音?原來是為了要安靜,不過這裡有無線上網,有網路成癮症倒是可以安心

我閱讀著老闆娘書櫃上的書以及自己帶來的書,因為厭倦台灣麥克風文化,很珍惜難得的寧靜時光,深覺沒有電視的堅持是對的.

"我會請客人自備個人的牙刷和毛巾,純粹是為了不浪費資源的原因!"老闆娘說。

不管是成本考量或是環保因素,有一套自己個人的旅行盥洗用具,我覺得是觀念問題,做不到就遑論什麼節能減碳愛地球!我想會來這的大部分也是同性質的人,應該能接受吧,看到房間裡有沐浴乳和洗髮精也有吹風機,基本上已經很足夠了~其實,像我這種有敏感頭皮的傢伙,洗了不適當的洗髮精,頭皮屑會如雪花飄飄,即使住大飯店還是要認份自己帶適合自己的清潔用品!

離海邊近有可以衝浪,處靠山面海的濱海隱密處,房屋周圍都是自然環境離車站又近,懂得享受的老外當然會喜歡.庭園裡還有一個小沙坑,小孩子來這大概會瘋掉吧! 

"怕無聊!"是都市人的通病吧?!不愛靜下來閱讀的都市人來這,其實還有很多戶外活動可以做,冬天不能玩海上活動,可以在車站附近租單車或是民宿這有提供羽毛球可以打~

6.jpg

19.jpg

屋內屋外隨處的漂流木都像是被大自然斧鑿後的雕塑作品,望著不遠處海邊,好像聞到海的味道

20.jpg

屋外紅灩灩的扶桑花已經開了,天氣回暖,夏天似乎也不遠了;屋旁閒置已久的獨木舟不久又要豋場了

18.jpg

門口旁種的的野百合開出花苞,下次再來時,應該可以開出美麗的白色花朵

9.jpg

大廳牆壁是裸露的水泥原色,捨棄豪華裝潢與家具,一如老闆娘堅持的"簡單"理念,老闆老實努力執行;這裡比較適合想要自然原味清淡飲食的同好,簡單比複雜難,但也比較雋永回味,就看是不是有相同的心與品味能欣賞

比起以前住飯店時白色被單飄著淡淡漂白氯水味道,我窩著靠海住宿難得乾燥沒有霉味寢具一夜好眠

回程時,鐵道將我又帶回都市水泥叢林,望著遠方的夕陽,一間屋午后寧靜時光和車子內外的城市喧囂成對比,腦中如畫的停格影像大概會陪我一陣子吧!

 

延伸閱覽:

一間屋網站資訊:

http://onehouse.myweb.hinet.net/

http://onehouse.emmm.tw/?ptype=inf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