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jpg 

有沒有一個相同的夢境而且持續的?夢是彩色還是黑白?

如果有人這樣問我,我總是毫不遲疑說出那個海洋的夢境。廣角鏡頭下閃著藍色光的海洋,不遠處還有彩虹,而且持續不定期做相同的夢。直到最近看到一本書「老鷹的羽毛」,書末節尾處提到飛行的感覺,我才恍然大悟自己是飛行在海上。

 

 

當我走在雨中的濱海公路,全世界只剩我一人的孤寂感迎面而來,山與海快把我吞噬之際,「一間屋」的小木屋招牌燈在雨中指路,站在迎海高地一排風剪樹前,雨中的灰色海,讓我想起從小到大做過的藍色彩虹海,孤獨感不斷襲來,突然有一躍而下想飛到遠方尋找夢中藍色的衝動。

 

 

遺世獨立一間屋

 21.jpg

沿著風剪樹小徑柳暗花明,在山頭只有一間灰色三層樓的建築,果然是名符其實的「一間屋」!

 

我努力想著初次來訪時的盛夏,客人多主人忙,我吃著素食的義大利麵,心裡想著這離車站有點距離的地點,簡餐還是素食的!這真能做出成績嗎?看主人忙,我沉默吃完麵搭著朋友的車匆匆離去。

 

又隔了一段時間,這次我自己從雨中走來,還差點錯過,正要回返車站時總算讓我找到;幸運的是,冬天的淡季裡,比較不忙的民宿老闆總算可以坐下來聊,可能憐見我尋來不易,老闆夫妻倆說起故事聊起篳路藍縷,沒想到這一聊,竟如早以相識多年熟識感,一如那夢裡大雨剛過的晴空夢境………….

 

胼手胝足一間屋

 16.jpg

十萬元!我當初只準備了十萬元,就準備要蓋房子了…………聽到這句話時,腦中馬上想到海角七號的導演魏德聖也是這樣,

 

因為之前曾經去許多風景區露營,老闆夫妻喜歡農家的悠閒生活,在南庄的民宿風景區參觀時有塊地要賣;後來老闆娘提醒老闆家鄉福隆有塊地閒置,與其去外地買地興建,不如回自己成長的地方,行動派的夫妻倆沒想太多想到就做,準備十萬塊現金開始積極的整地建屋。

 

OO二年十月年從十萬元開始,預計三百萬蓋好,結果沒想到前後竟花了三倍價錢才完成。一年多先把三樓完成自己住處,卡在資金不夠,期間閒置多時,二OO七年五月中旬終於把一二樓整理完畢,一蓋好剛好迎接海邊夏季觀光熱潮,所以一開幕沒多久把網站架好之後,也沒花太多力氣行銷,就有客人陸續來住宿。

 

據老闆夫妻說:從蓋房子開始什麼都不懂,可是一路都遇到貴人相助,包括買瓷磚建材時對方在不認識情況下竟免費幫忙畫設計圖(包含水電路配線  冷氣 管線 ),遇到的都是達人不吝相助;過程中的故事說不完,好像也艱苦也化成甘甜回憶,有宗教信仰的夫妻倆堅持是老天疼憨人,才會在都不懂的情況下還幸運都遇到好人。我倒認為是他們夫妻正面思考的特質,都只看事情美好的一面,他們樸實率真的特質,也讓人願意出手相助,尤其是聽到十萬元就敢「撩落去」,對方大概欽佩的成分居多吧,畢竟有勇氣把夢想實踐,總是令人動容。

 5.jpg

鋼骨結構一間屋

 

我原本以為蓋一間小木屋就好了,誰曉得他會搞那麼大!」一路支持老闆夢想的老闆娘坦承說,當初手頭上資金不足,根本沒想到老闆後來會蓋成三層,還因為九二一地震的震撼,老闆很堅持要一間穩如泰山永續經營的房子,在宜蘭找到會蓋鋼骨建築的達人,就義無反顧一蓋就蓋了三層。不過也由於鋼骨的高成本,讓資金原本不足的夫妻倆一度吃緊,原本在都市的人脈這時就發揮力量,有朋友義氣相挺到直接把存摺印章放到面前,這些見真情的人性光明面在患難中一再顯現,點滴在胼手胝足的過程中!

 

 

因為是想到自己與成長中的孩子要住的,也沒想到成本問題,只想到要做就做最好的,包括建材等等,也把對環境影響減到最低!」因為架構堅固,所以在裝潢上捨棄樑柱,室內空間在視覺上更加開闊,裝潢的素材都選擇當地的漂流木、貝殼等等,撿剩下的建材,盡量不裝太亮的照明,以迎接每年春天的螢火蟲;凡喜歡簡單的老闆娘,室內牆壁就保持水泥原色沒加塗料,整體風格就如老闆夫妻性格:簡單,實在,原味!

 

母親心情一間屋

 2.jpg

 

當初是想讓在都市成長中的孩子有個好的環境,所以我反而比我先生積極,想回到大自然的環境居住。」回鄉的動力來自孩子的健康,看起來比較冷靜理性的老闆娘對老闆的夢想不但沒澆下冷水,反而是一路相挺夫妻同心,一起籌資金蓋房子找建材,平時在都市有工作的夫妻倆,利用假日一起到海邊撿漂流木撿裝潢素材,過程中經歷許多風雨,一起承受外界不看好的壓力,總算夫唱婦隨的平地起一間樓。回鄉後學會開車,學會獨立,學會面對環境的種種挑戰。兩夫妻還未退休在都市都還有工作,一開始常常是賴老闆留在城市,在鄉下的老闆娘一人帶著三個年幼的孩子,沒想太多的住著施工中的房子。

 

孩子回到福隆後,沒有都市的車水馬龍,身體狀況連感冒都很少了,孩子的健康比一切都値得!」問老闆娘難道不擔心鄉下地方教育資源少文化刺激少的問題嗎?老闆娘說她和先生的價值觀都不是希望孩子要有多高學歷,但是希望孩子人格與身體健康比較重要!之前也曾參觀過宜蘭地區的森林小學,但是孩子自己選擇離家近的貢寮國中就讀,而且很快就適應良好,媽媽也尊重孩子的選擇,並且認為孩子快樂穩定成長比去明星學校就讀更重要。

 

健康蔬食一間屋

1.jpg

 

 

我想發願在東北角能有好吃沒有加工素料健康素食!」聽到這裡,已經不吃肉的我猛點頭,因為在東北角海鮮餐廳林立,素食者彷彿成為次等消費者,而原本營業的素食餐廳也因為客源少關門大吉,老闆娘深知來到美麗的東北角卻苦尋不到健康素食的素食者,在堅持「簡單、原味、少油、無加工素料」的料理,大部分是自家種天然無農藥的食材(如上圖的白羅蔔),自己吃的健康才賣給客人的簡餐,遇到投緣客人就當朋友一起在餐桌上享用,把客人當自己朋友招待,加上親切健談的兩夫妻,許多人和我一樣都像是早就認識他們很久的老朋友,所以很多客人一來就成主顧!

 

身心自由一間屋

 6.jpg 

下午茶時光裡,我在短短的數小時聽到了濃縮數年的點點滴滴,篳路藍縷過程到底値不値得?老闆娘堅定不加思索的回答:因為自由,所以値得!依照自己夢想中藍圖建構的房子,有很深的革命情感,沒有都市的束縛與塵囂,只有海天相伴的環境,加上又是回到熟悉的原鄉,泥土力量讓夢想一步步慢慢實現!自由到底是什麼?一下午時光,我彷彿經歷了夢想實現的過程,夢想的試練都變成雲淡風清,兩夫妻習慣正面思考如一間屋前大海的處世胸襟才是真自由吧!

我在大廳的書櫃旁翻到紙風車劇團的書:「孩子的第一哩路──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 」,看到吳念真寫的序,一群人一起完成夢想的熱血,我抬起頭看兩夫妻商量著未來再福隆車站附近,可以開一家不一樣的店面,放著當地人的作品,製造就業機會留住年輕人,觀光客也可以買到無價的在地特色...

眼光延伸出窗外,雖有風雨未歇,我想到年少時沿著雙溪河,遇到一群愛自然的人,看著河岸因颱風或是政府工程河殤多年,沿著遍體鱗傷如生命的河流,走到這海邊終於又覓得暫棲處,一回首,這過程竟十多年時光!看著風剪樹下的海岸,我的自由在哪?也許人生功課做完後,我可以像「老鷹的羽毛」一書中,面向海岸振起翅膀,飛在海面飛進光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