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坐在久違的客廳,東北角熟悉的細雨潮濕味道。

看到學姊閒棄在客廳牆角的底片放大鏡,想起大學時代跑來找她一起沖相片的暗房歲月,心血來潮翻出學姊塵封書架上的攝影精裝書,很久沒看的阮義忠黑白紀實攝影,這本因為是拍他家鄉宜蘭,加上了文字的照片更有故事性。

和阮義忠黑白相對的,謝春德的這本是色彩飽和影像,不過全書我覺得最精采的是,書前序文他竟然很有風度的收錄陳文茜訪問謝春德、阮義忠、劉克襄的對話,陳文茜不但犀利的針針見血的問話,中間還不客氣打斷謝的話,甚至到後段還飆出了三字經,劉克襄則在旁邊好加在的說,還好今天焦點不是我!哈哈~我雖不喜歡陳文茜,但是看她修理藝術家還滿過癮的,而謝春德把這些對話收進來的心態讓我更好奇。

一起來朋友的掃墓去了,屋外陽台雨潺潺,四周除了雨聲,就是廚房傳來的炒菜聲,不知為何雨聲炒菜聲讓獨坐斗室的我很有安全感,這樣的寧靜之聲好像前世鄉愁似的帶我回往日時光....

才一會功夫阿姆  (台語伯母之意)就變出一桌我說的不要放蒜頭的青菜,全是自己種的菜或是拔的野菜,這就是都市人要花大錢買的有機蔬菜,這讓平時老是外食自己的爸媽又不喜歡煮青菜,所以我真的吃了開心極了!

要離開時,阿姆照例讓她女兒和兒子帶了一堆菜回去,看了我真是羨慕不已。圖片下方的是山茼蒿和白菜,前陣子才發生茼蒿農藥殘留過高的新聞,山茼蒿因為有種味道蟲不喜歡吃,所以即使沒有噴藥,菜葉上都沒有蟲咬痕跡。


還有在成堆攤在地上像是韭菜的一樣又有點不太像的菜

大哥回答我說:這是小一點的韭菜,比韭菜更香更好吃!我心裡還想,對啦~最重要的是都沒有農藥!香料植物農藥都相當多,這也就是很愛吃香菜和九層塔的我,在外食路邊攤上不敢吃的原因。

這時大哥看我東問西問,指著前方一畝田,說出了許多他對家鄉的想法

大哥回自己家通常都只有匆匆炫風來去,對我雖是親切微笑招呼,但就像所有好朋友的哥哥一樣不熟,這次聽他講話,尤其他對核四的想法實在讓我震撼不已..................(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