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JPG 

因為之前被邀請過水密桃阿嬤紀錄片的發表會,這次商周那位講話聲音很好聽的呂惠珍小姐親自寫信來邀請,我在一個充滿百合花香的會場裡,看到比一年多前嫵媚漂亮的呂小姐.出動更多工作人員來辦一個媒體的紀錄片發表會.

1.jpg

為什麼是百合花呢?當時在會場以為是裝飾,我後來看了雜誌報導才恍然大悟,有一位在東莒國小的校長一直在努力做野百合復育的計畫,在未來有可能荒廢的小島上,種著野百合也百種子種在一座小學以及一個個孩子的心裡...,這是我多日後在一間屋悠閒喝著茶時看到的內容,心裡悸動不已,回想在紀錄片發表會當天,和我一起同行的青指著攝影展說:這校長以前當過歌手耶!我當時在離沒多遠的觀眾席一直在觀察這位校長,如果我有先做過功課,我可能就會衝動跑去告訴他你知道邦喬飛的歌嗎?沒有人會是一做孤島!雖然我沒有名氣也不是什麼咖,但是你需要一個可以教畫畫聊旅行的人嗎?(下圗:商業週刊1110期,我的酷校長專題)

8.jpg 

9.jpg 

我在會場上看到了這位孤島校長,如果我早一點看過採訪的內容,我一定衝過去激動的說:你是王傑那首"忘了你忘了我"的詞曲作者嗎?你是那位復育野百合的校長嗎?我想告訴你,我前不久才朋友那和台灣北島百合愛好會的駱明永一起開會...............很可惜我什麼都沒說,沒事先做功課到了會場只在一直喊:啊~怎麼沒像上次有咖啡啊?一直微笑耐心接待我這什麼頭銜都沒有的傢伙,呂小姐和那些工作人員心裡一定很想把我殺了吧?!

對世界有熱情,對世界有期待"我在這句文案前發呆很久,人在濁世一段時間,熱情與期待有時候會在一次次挫折,淹沒在八卦又隱善揚惡的蒼凉世道,還好有這樣的媒體用心紀錄了在台灣努力的園丁,告訴我們不要對人類失望,告訴我們還是有很多人很努力讓這星球充滿希望!

2.jpg 

主持人是一家討人厭的電子媒體中比較不討厭的主播,為什麼會請她?她自己說因為她也是孩子的家長,曾經為了孩子,全家人到紐西蘭放假一整年,她是家長的角度來主持發表會!

4.jpg 

這場發表會主題是要介紹兩部影片,所以並沒有提到太多的精采的採訪內容,這是最可惜的地方,都從離島來到台北了,主持人實在應該好好的介紹一下,至少也請台下幾位很低調的校長接受現場致敬

下圖這橘色的背影是拍這水密桃阿嬤的楊力洲導演,旁邊是他已經懷孕的美麗老婆朱麗倩,我坐在後面幾排,一直很想過去對朱導演說,對不起,妳邀請我去看的紀錄片,我還欠妳一篇文章!當時遇到陳文玲教授聊了一些後,回來後很多話沒說出口文章一直擱置!

水密桃阿嬤風波中當高金素梅一直用民族意識攻擊你時,商周有人寄信來詢問我把這篇文章放到官網上,我不想引起口水戰拒絕,導演,我復興美工的學長,雖然你不認識我,我在高中時就看過你校內得獎的作品,那麼多年過去我還記得那是一幅水彩.....以上這些話我在會場只呆呆望著那橘子的背影,只默默祝福他們以及未來的孩子!

7.jpg

以下這位導演事拍攝囧男孩的楊雅喆,後來在門口我又遇到這位導演,我也沒勇氣上去跟他說:導演你拍得真好,妳拍出都市孩子沒有的人性面,當兩位孩子互推要給對方第一名,家長給老師的信緩緩唸出時,我和我朋友都哭了........

13.jpg

楊雅喆導演:走!到太魯閣上學!http://hichannel.hinet.net/player/vod-f1.jsp?id=118322

要來這場發表會之前,就有人冷冷的說:特色學校喔,就是一個很有理想的校長+累死一堆基層老師的學校!我並非全然認同這樣的話,不過也不得不承認很多人在實現理想的過程,有意或無意間實行了很多自認必要的惡

加上對某位校長有點個人情緒有失公允,就不對另一部片發表看法了,尤其是畫面出現了那個我曾在昏暗咖啡廳裡,埋頭翻著生態圖鑑苦趕出的獎勵卡圖片,被唸出作者卻不是我,心理湧起一陣酸,不過也不在乎了,我這什麼都不是的咖人家不鳥我是正常的,誰叫自己不爭氣什麼頭銜也不是呢?!

不過我很喜歡裡面的孩子,尤其是那個努力擲陀螺的女孩,那個專注的眼神很純真也很動人,他們在被平面記者訪問時樣子真的很可愛,就以照片向辛苦的老師和努力的孩子致敬吧!7.jpg

我想到金惟純先生在上台時,曾經殷切的說希望各界不要太過苛責的話

5.jpg

在經歷了水密桃阿嬤捐款風波後,我很高興一本名為商業的經濟雜誌能不放棄繼續加入人文關懷的議題,那些企業界人士也有機會接觸這些教育界努力的人,也讓從不翻商業雜誌的我能翻閱這本雜誌,想到那些有禮貌的工作人員,送給我的百合還在室內飄香,鼓勵代替批判,是我這篇文章的初衷,也是我遲至今天思索再三才發文的原因,希望能讓這類的議題繼續延續,讓更多在台灣努力的聲音能被聽到!

衷心感謝仍有媒體願意發揮善的力量

活動官網:http://www1.businessweekly.com.tw/event/2009/school/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