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校只有40個小朋友,為了迎接我們,五六年級兩個班都來了,上午是六年級,下午是五年級

10.jpg 

"請大家不要曬到太陽,到有影子的地方再聽我講!"分組講解前還注意到小細節,真的是很專業!

都是被海洗禮過的皮膚黑黑眼睛亮亮,和都市裡的白斬雞宅小孩很不一樣!面對一群問題很多的大人敢拿起擴音器講話,對尷尬年紀的五六年級生是很不容易的事。尤其又是偏遠地區的孩子不像城市裡的孩子接受刺激多表達能力強,幾個看起來很皮的男生已經和國中生差不多高度,海邊的孩子個性通常也比較悍,可是這群解說員對客人應對間很有禮貌,學校應該是花了很多時間培養這群小小解說員

12.jpg  

早上六年級這個解說過程中一直笑容滿面的小女生說:我們校長要我們畢業之前學會四樣能力:國樂、家事、田徑、解說,所以我們在畢業前早就學會對客人介紹我們學校囉~田徑是練身體,而且是每天在校園周圍步道上跑步,至於國樂應該是這學校發展重點之一,因為一開啟學校網頁的背景音樂就聽到國樂悠揚。

因為接觸過許多偏遠靠海的小學,能把孩子訓練到上場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解說技巧之外,對自己學校的認同度以及榮譽感應該也花了很多時間教育。例如下圖這個孩子,沒穿綠背心來玩沒有解說任務,喝著飲料邊打球來鬧同學,解說員在正經八百導覽時他就在旁邊故意搗蛋搞笑還製造噪音鬧大家,結果我趁沒人時走到他旁邊說,你是來鬧的喔~他很理直氣壯大聲回答:對!哈哈我就是要鬧他們~我又說:你這樣不會讓人家對鼻頭國小印象變不好嗎?沒想到接下來他竟不好意思安靜下來,後來的過程中也沒再搞笑鬧大家!其實他大可不必理我,我猜是不是我的話觸動了他的榮譽心

45.jpg 

上圖右邊的英文校名是九孔殼彩繪的,解說員說是有許多同學家裡開餐廳把客人吃剩的九孔殼留下給學校,廢物利用又有在地特色

下午我們這組的導覽小菩薩,是一個小美女和一個老實憨厚樣子的小男生讓我印象很深刻,才五年級表達能力很佳,但是沒有油嘴老練,照著資料唸出的樣子很像參加演說比賽讓大家都笑了,可人家還是戰戰兢兢很敬業認真

36.jpg 

旁邊這個很安靜陪著的男生,我注意到拿著不是擴音器,除了手上的資料,還拿著夾子和垃圾袋,原以為他是定點收時我們留下的垃圾,沒想到他竟一路撿步道上被遊客留下的菸蒂、紙屑、果皮、塑膠袋.........,然後說這些垃圾不叫垃圾,叫做"福氣",撿垃圾就是在撿福氣,我的天啊~這是我們現在台灣的孩子嗎?

46.jpg  

不知道他們離開學校後還會不會這樣"撿福氣",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他們應該不會再亂丟垃圾,而且還有可能去影響父母和週遭的人,我又再一次對這學校的生活教育佩服不已  

33.jpg

我很喜歡這個表情憨厚的孩子,他手上的資料是聯經出版社的與山海有約,講到的是我很喜歡的一景:望月坡,可以在春天時陽光和煦的情況下,在海邊躺著望海

34.jpg 

只可惜當天行程太趕沒多作停留,我可能會自己再來,春天躺在海邊寫生是多麼舒服的事,尤其北臺灣的海在春天脾氣好的時候,海的顏色被反射的很美,看了讓人心情好的不得了

我當場考了他幾個問題,他翻書動作很敏捷應該也有所準備,原來沒輪到要解說也是要跟著了解導覽內容

37.jpg 

(手上拿著若不要是高溫下容易變形的寶特瓶,而是自己的水壺就更完美了,啊~我太挑剔了)

 當訪客在旁邊休息時,兩的小解說員在商量下一站要解說的內容,剛剛解說的小美女自己也撿了幾個"福氣",看我在拍她,表現很穩的她這時才露出一點緊張強調這百合是她在路邊撿到不是摘的。原來一路上除了景點介紹,不斷強調希望客人愛土地不要留下垃圾不要破壞環境,看到百合不要採摘,尤其是百合步道被摘的很嚴重......

 我很壞的故意問她,你們撿垃圾該不會是只是撿給客人看的吧?她神情自若的說,平常就是這樣了!;我又問她有沒人不想解說還要被逼來幫忙導覽,她笑笑有點不好意思說還是有啦,是比較害羞的同學會不敢講,這時我們就都會在旁邊支援!回答我話的同時眼睛不時瞄著遠方,原來是我們先到被鎖在燈塔外,她在等學校有人把燈塔鑰匙拿過來,怕客人等太久有點點不安,可是還是盡力表現的穩穩又老神在在

35.jpg

我又更壞的問她,妳們剛說是自願過來解說的是真的嗎?幹麻假日不待在家裡玩電腦看電視或出去玩,自願來這做事是學校有給什麼獎勵嗎?我這個都市銅臭小人,很想在四下無人時聽聽真實答案,沒想到這海邊純真的孩子,說了讓我慚愧又感動的話:

"沒有什麼獎勵就是應該要來啊,因為主任告訴我們,我們是鼻頭這裡的主人!我覺得主人有義務對客人介紹自己的家鄉,除非是家裡有事不然就應該要來!""她是在我們學校很久的主任,我表姐都畢業好久了也有被她教過,她對我們很好!"講話時表情很真一點都不像是在客人面前的客套話

她還告訴我她們在綜合活動時間就會有老師來幫她們上課,還會有導覽證明等等。能讓這些孩子願意上場,而且言談間覺得是自己的責任不是在幫學校或幫誰做事,這點是最不容易的吧?!

說起她們學校的主任,該用另一篇文章好好介紹。通常有理想很會做事的校長或主任,下面都有一群很累的組長或老師而導致評價兩級。可是我注意到當天活動來的都不是老師,跟在導覽員旁的阿姨回答自己是學校的職工。

我認為假日就該讓平日辛苦的老師多休息,而不要因為辦活動又把苦哈哈的組長或年輕實習老師叫來加班,但是今天這活動不算小型來得老師也多,還好有福智文教基金會的義工群幫忙

這小學校的教務+訓導=教導主任活力十足,當天活動是招待人也是主持人都她一人搞定,除了福智基金會的志工協助,學校派出的就是這些媽媽級職工協助

30.jpg 

上圖:大太陽底下一路跟著的職工媽媽,隨時在面授機宜提醒解說內容

講解的不一定完美,回答不出客人問題時還不知所措,可是最讓我感動的就是那發自內心自然流露的:"這是我家鄉!!"的認同,我有責任介紹,以及提醒訪客遊樂時請愛護我的家鄉,不要亂丟菸蒂亂採百合.......

我在想他們童年的回憶多了和訪客的互動,過程中慢慢增加的自信,長大後應該也是愛自己家鄉的吧?!都市的孩子看到這一幕應該要汗顏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