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獨自前來沒有驚動居民的朋友,一看到二區疾駛的卡車與鐵皮屋,匆匆走後來留言說真不懂你們那有什麼生態,一般民眾如此,連縣政府兩個口字的官也如此,官員請來的假面說客兩手一攤問啊不然你們總得提出自己想法啊?!(你自己也不會幫農民想想嗎?奇怪了我們選你當父母官付你薪水是在幹什麼的?)

到底居民對自己的土地未來有什麼想法?未來的藍圖是什麼?所謂的生態公園是像土城現有的人工化公園形式還是像台北市富陽公園那樣保留了原始地貌?

先前其實已經到過很多個農民的土地上,聽他們如數家珍說著每棵樹每朵花每枝草,未來再度會深入至每個居民的土地上Y再做深度訪問寫文。以下先簡略整理幾個農民看法:

總幹事(劉老師鄉根教室農園):不想賺錢收回租給人當菜園的地又花錢整地,被大家笑笨蛋我也不管,我真的喔~常做夢夢見一整個在陽光中有很多蝴蝶飛來飛去蝴蝶園,沒騙你啦是真的,小朋友很開心在裡面玩,在大自然的教室上課沒壓力,種很多蜜源植物和大樹,有螢火蟲有各式昆蟲鳥類棲息,也有水生植物的水池.....可是,聯盟事情還有白天工作那麼多又忙,婆婆也生病,公事家事忙,我正經只有做有蝴蝶的眠夢讓心情卡快活一點啦(我真的只有做有關蝴蝶的夢讓心情好一點)(嘆氣)

劉二哥三哥:敢說我妹沒土地怎樣的是誰?我們兄弟有土地我挺她,祖先和老媽媽都在這,沒有人會想賣,看我喝酒唱歌我頭殼也是清醒的很,我的下一代也是在這過生活,我們都住不慣都市的公寓大樓,我們兄弟怎可能讓祖先的地就這樣沒了(憤慨)(嘆氣)

添嫂水妹(添伯農園):大家都說我們是經營最成功,農會輔導最多最好的農園,我的農園在解說員蜘蛛和海馬的幫忙下真的學很多生態觀念,我自己還去上課研習當解說員,也被縣政府獎勵過,我還花錢請代書申請農舍,在縣政府那審好久,好不容易過了看守所就說要來,期限又要過去了,什麼都不能做,就先把添伯農原有的先經營吧,也不知道還能經營多久(嘆氣)

勤篤農園(廖小磨菇):我爸種田一輩子種到關節都壞掉,就是老農夫個性和脾氣,他很固執按照自己種田步驟,我知道大家都去參觀別人成功經營的水生植物園,但是他說土地按照時結該長什麼種什麼,我們家族就是重視老一輩想法啦,不過我堂姊堂弟要種樹和水生植物我真的很支持也想配合,加上前面現有的香草園,我們還是會想把農園做的很美很漂亮,可是看守所要來要被徵收,老一輩也都說沒心情總是喝酒(嘆氣)

阿寧仔:我去學餐飲學製茶,我餐飲不但去農會學還跑到花蓮再學,製茶喔我給你看的我種的茶樹很多種類(到他的小秘密茶園熱情解說),我會自己種茶製茶還手工喔,你現在喝的就是我自己做的茶,我是有鐵皮屋沒錯,但是如果有機會我也是會想好好種樹和經營自己的夢想,我都已經退休了,真的很想實現夢想,可是看守所要來唉未來喔我不知道啦,我只知道我想自己決定自己的地要怎用(嘆氣)

阿不拉嫂(一區):什麼?當大廚喔?!啊妳不甘嫌啦哈哈哈(很不好意思笑著說你不嫌棄啦)我是很喜歡煮菜啦,大家都說好吃不嫌棄我就多煮,我只是想住祖先留下的房子和土地,我先生養病在這空氣好又安靜,哪裡還適合?別人怎麼想我不知道啦,我都搬出去過就住都不習慣,我不要看守所來想要這裡漂漂亮亮,但是跟我講生態什麼我不懂,不過我們那裡有什麼漂亮的鳥啊魚啊我可以帶你去看!可是喔~現在沒阿兵哥很多人進來釣魚丟亂圾還倒建築廢土(嘆氣)

大輝仔:來送你蔬菜我自己種的啦,我的夢喔~說夢不好意思,就是快樂種種菜去賣一家溫飽,我想的沒很多要求也不多,就是種菜給大家吃還能賣就好,可是不知道還能種多久(嘆氣)

少年阿遠:我爸葬在這,我媽媽獨自一個人,我會尊重我叔伯的決定,也尊重媽媽和大哥的任何決定與做法(聯盟每個人也會體諒),但是看到阿蘭姐這麼拼,居民這麼堅定,我爸留下來的土地我也是會想努力保住啊~(嘆氣)

大家說:我們小老百姓也不是想存心跟政府作對,這裡都被禁建這麼久,我們也都要生存要顧家,純粹耕種沒辦法只好想出路,不敢投資把自己家蓋漂亮只好來蓋鐵皮屋,反正政府要拆比較沒損失,政府現在盯我們也很無奈,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土地醜啊~生存也是要顧啊~什麼"生態公園"喔,ㄚ是有影還沒影(是真的還假的)有人來跟我講怎做嗎?我們怎知道他公園要怎做?我們也想開發想建設,不過是想要保留農地農用的建設與開發,保有自然風貌的開發......有人聽我們說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