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一下最近的好事,提醒自己擁有的,學會匯入記川與忘川之水,生命長河才能清澈無窒礙,能夠繼續向前奔流

一個想離開的城市,都要跟房東說不租的房子,回父母家許久昨天回來給盆栽喝水和餵魚,大樓警衛叫住我,包裹放好久怎都沒來收,這是第一個:

看了裡面的文章,之前我看完記錄片寫了一篇感想,文筆很糟簡直像炫耀文似的講參加一個活動,看了商週這期報導,許多不願意去觸碰的東西一直湧現,裡面的人文關懷的書寫差點讓我忘記這本名為商業的雜誌,我該好好再寫篇與永恆拔河的文章

這是第二個包裹:從寄件包裹真的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哪像我即使寄的是自己繪畫作品,寄件人寫的龍飛鳳舞不說,膠帶也亂捆一通,常讓郵局的人看不下去幫我重弄。人家這包裹不但用電腦列印出寄件收件者,膠帶封得整齊,裡面的氣泡保護套還兩層,也可以看出對收件者的重視以及內容物的保護程度。


從高雄寄出?這是誰啊?常幫我收包裹到很熟的社區警衛北杯很雞婆很好心的告訴我:"可能是ㄙㄨ啦!"

可是我記得我沒有在網路訂書啊?一打開裡面果然是三本書,而且是青蛙的書。


"喔~青蛙ㄙㄨ喔~你對青蛙有興趣喔?!"(這人怎還不走?)一直站我旁邊探頭看包裹,警衛北杯斜睨著我,眼神彷彿是說看你長得一副都市飼料雞嬌貴的樣子,還會對這種生物有興趣喔?"喔~最近我家附近好多青蛙叫,晚上吵到我都睡不著,想把這些青蛙都抓起來吃掉!"我看了警衛幾秒無言以對,即將趕去開一個職場的會議,於是急忙塞進包包趕場去。

我在會議中偷偷把包裹打開,我猜哪本最大本是送給我的吧?


正在得意這麼想的時候,一開扉頁整的呆掉:

之前為土地發聲時,某國小老師投稿的兩篇文章:
小昌的秘密菜園
給你看

我寫信給青蛙小站的站長說要鼓勵這孩子,很厚臉皮的向未曾謀面的站長要書,沒想到人家真的寄來,還親筆寫上簽名鼓勵。

而且還不只鼓勵一個人:

有天雨夜裡,一個熱心過度的傢伙,急驚風向人家要照片說要放網路,一個即將大考的美少女放下書本傳照片過來,她是和她母親一樣有個性的小女生,我和她在即時通聊了一下傳好圖檔後,要她考完交一篇文章來依舊照例不鳥我,於是乾脆人格分裂複製美少女語彙,寫了篇文章還是露出破綻:年紀大的人寫文都很"落落長",目的很單純只是想幫她母親說點話。(結果似乎沒人看出來,如果不是這本書寄來,我大概不會提了)

"喔~文章很長!"這是她看完文章後在即時通上對我說的評語。 "要是我自己不會寫那麼長"結果有自己寫嗎?沒有!我難跟她解釋從很小我文章就寫很長,沒辦法,代溝咩!網路世代寫作要短,網海裡瀏覽者眾誰有耐性慢慢看?這本書還是會送美少女,只是她要自己來拿或是真正自己寫篇文章來換,若是她根本不想要,小園丁內心的美少女就要領走去送真正想要的人,尋找另一位愛蛙美少女。

最後一本終於提到我,可是看起來怪怪的:

?????

好吧,這是算是對我最客氣的形容了。

一抬頭,令人作噁的會議還在進行廝殺,喋喋不休的主任變成澳洲牛蛙,不斷發出奇怪的聲音,對面兩個同事變成蟾蜍,我回答澳洲牛蛙時講著講著覺得眼睛怪怪的,四周突然都安靜下來了,一摸臉,才發現整個臉都是淚水。

已經練就不在人前落淚的工夫,會議當天破功了一下,還好時間並沒太久,不過主任似乎因此閉上嘴,吞下很多要數落我的話。我也不知道怎會就沒控制好讓眼睛出汗,不過似乎終結了一場冗長的會議。

半年的奔走,似乎在這本小冊以及達人簽名就夠了,生態以及土地歷史什麼都不懂的我,寫第一篇文章時就知道不適合由我來寫,要在地有能力寫文的人力量才會強,當時不斷跟土地擁有者說換人來寫沒人理,發生那麼多事終於願意動起來時,作法又實在讓我措手不及與難堪,還半路殺出一個白目T台媒體記者不斷來"勉勵" ,我才知道居民信任記者的程度到可以來傷人,馬的..........(啊啊趕快忘記吧忘記吧)

現在,許多想說的想辯解的都不重要了,都過去了,許多烏雲盤據的念頭煙消雲散。

謝謝,站長騎士與公主殿下。看完寄來的這些書,原來我之前幫台北縣政府畫圖時,在網路上抓圖畫過的攝影作品,除了那個拍蛇的小勛,參考最多的青蛙圖作者竟然就是青蛙小站的站長,兩個很認真做事的夫婦,做人也讓人感動,那這樣,不想參加的研習怎好意思不去?!

在書店遇到一個害羞的美少年,是美少女的哥哥。(攝於挺樂生大遊行)

問他要填報的科系,從歷史系居然一下跳到"室內設計"!或是"應用美術"也考慮!

問他原因,講話時很靦腆總是低頭很少正視我,這次他抬頭看著我慢慢說道:"我小時候就滿喜歡畫畫的啊!"我也看著他青春的臉龐,想要記起他小時後的輪廓,那個我初到這城市第一年遇到的好孩子,我還帶他去看過畫展。我以為他忘記的,居然還是有影響:

我小時候就滿喜歡畫畫的!

美少年大概不會知道,那個在這城市受挫與失望,耕耘的花園還是荒蕪一片的園丁。我提醒他唸美術很花錢,家裡大概不會同意吧?美少年很堅定的說他會去打工。看著這大少爺,故意激他你行嗎?我們沒講幾句就道再見,要他照顧自己也照顧好很久沒見的媽媽和家人,他回頭看了我一下沒說什麼點點頭轉身離去。

原來,在城市的努力不是沒有點影響的,至少種下的種子沒有死去,只是埋在土裡很久。不管他未來會不會走上藝術之路,美少年不經意的話成雨水灌溉在心裡乾涸的土,彷彿在夏日雨後又開了一朵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