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美濃黃蝶祭回歸自然

 

1995年開始,美濃的暑假屬於黃蝶祭。十二年來,每每鄰近暑假,騷動與不安便開始產生,越近暑假,越形強烈。關於黃蝶祭的期待,討論,憂慮,從不同的世代,不同區域的人們口中流露出,這些話語形成了美濃暑假的氛圍。十二年來,黃蝶祭已然成了美濃暑假的一部份。

 

黃蝶祭誕生於美濃東北隅,那個原本屬於黃蝶,以翩翩飛舞的身影豐富人類視覺與心靈,帶給人類啟示的溪谷。然而,人們後來卻妄想將黃蝶翠谷據為己有,以破壞取代保護,掠奪代替共享,於是沈默的黃蝶,以大量的消殞,表達了他們的抗議。黃蝶的消失,催生了美濃黃蝶祭。在黃蝶祭中,人們反省人與自然之間的倫理,體認人在自然當中的位置。

 

一次又一次,黃蝶祭凝聚了美濃人民的情感與創意。一次又一次,黃蝶祭匯集了四面八方的認同和參與。十二年來,美濃黃蝶祭嘗試走出黃蝶翠谷,進入美濃社區;十二年來,美濃黃蝶祭試圖跨越環保生態,融入族群文化。十二年的黃蝶祭,體現了一段求新與超越的過程。

 

歷經十二年的摸索與挑戰,在2007年,我們決定再度省視黃蝶祭舉辦的初衷,讓美濃黃蝶祭回歸質樸與自然。在籌備的過程中,我們將減少垃圾的製造,善用有限的資源,以最環保的方式舉辦黃蝶祭。在這一天,我們虔誠地期望,透過黃蝶祭,世人可以體認到,人類只是自然的一部份。

 

今年美濃黃蝶祭,並無製作新的紀念 T恤,希望參與過歷屆黃蝶祭的朋友們,穿著過去任何一屆黃蝶祭的紀念 T恤,回來參與今年美濃黃蝶祭的活動,讓我們在美麗的黃蝶翠谷再次相遇 。

2007美濃黃蝶祭流程

7/21
08:00—12:00 
自然體驗與觀察(此活動採預約報名)

A 自然體驗/溯溪
B
自然觀察/賞鳥與賞蝶   地點:雙溪黃蝶翠谷

14:30—17:00  《與河流和解-台灣自然河流運動流域結盟》座談會

A區 靜態展示美濃水環境保護回顧展           地點:美濃菸葉輔導站
B
區 座談討論/台灣自然河流案例報告與結盟     地點:美濃菸葉輔導站


7/22
08:00—09:00 
健行到雙溪(廣林社區發展協會)地點:廣林社區公園

08:30—09:00 
森林之舞(藍雨舞蹈    地點:雙溪黃蝶翠谷
09:00—10:30 
祭蝶        地點:雙溪黃蝶翠谷
10:30—12:00 
林生祥&大竹研種樹音樂會 地點:雙溪熱帶母樹林
09:00—12:00 
生態嘉年華    地點:雙溪黃蝶翠谷
15:00—17:00 
夏日炎炎穿水橋    地點:永安老街下庄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