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說:一早就在草地跑來跑去的小精靈,這是外星機關槍人到達前,我們還不知死活的在玩。

快過年的寒假,Toby的小學五年級的哥哥第一次一個人離家,抽籤抽中了去參加爬玉山的營隊。這應該會是一個讓他回憶一輩子的童年記憶,爸媽還有最疼他的奶奶以及認識的同學都不在身邊,哥哥還是很勇敢獨立說要去,這也是Toby第一次沒有人跟他搶東西吵架的假期。

前一晚,一直在園區裡玩不想回家差點被老媽k,答應他隔天早上可以再過來玩,他高興到晚上提醒媽媽很多次,在我們都預言他一定起不來,沒想到一大早就去挖媽媽起床,讓媽媽簡直要瘋掉。最近我發現,原來跑到秘密花園玩的小孩子比起大人開心,土城已經是個高度人口密集的城市了,在這解脫都市兒童的空間束縛,一脫韁繩野馬肆意奔騰,人原本就是大自然一份子。

因為和他母親熟識,還沒認識他前就常聽到媽媽的擔憂,我常在心裡想有那麼糟糕嗎?直到小一教他畫圖才真正見識到,簡言之,可以藉此磨練耐性!例如不管我在前面正在解釋畫法,他突然想到什麼就會站起來做他自己的事,或者才一轉身,就和看不順眼的同學扭成一團,我還要費力把他拉開,正當要失去耐性對他發脾氣時,他不知什麼時候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畫出一張畫,而且顏色構圖都很鮮明大膽的傑作,每次的作品都跟其他人很不一樣!

聰明靈活,無俚頭不按牌理出牌,不太管周遭有自己步驟,課業表現和闖禍紀錄都輝煌,不但腦筋好肢體也靈活像小猴子,和別人打架依我觀察很少輸過,就是因為如此,只要脾氣一來,當大人還來不及反應他就撲上惹他的人甚至讓對方掛彩。所以疲憊的媽媽要常常到學校善後,對導師道歉對小朋友道歉對家長道歉。

"我喔~在他兩歲前,從來沒一天有一覺到天亮的好覺!"夜啼不讓父母眠,從襁褓就要引人注意,加上入學後種種行為,和很多高智商高功能的孩子父母一樣,Toby媽沒例外的辛苦教養,還常承受外人詢問:他是不是過動兒?
  圖說:某日台上的熱歌勁舞,後面伴舞的小美女跟不上他節奏,鏡頭也沒辦法抓住快節奏身影。

體制外的森林小學有很多這樣的特殊孩子,也有人這樣對他媽媽建議,只是爸爸堅持住要在父母家附近唸書,而且要去適應大環境和團體,就是一些堅持讓大人們格外辛苦,而他大剌剌個性對不愉快事情很快就忘,倒是不會在乎周圍的眼光,快樂自在的讓大人又好氣又好笑。

媽媽說教養他的過程都可以出一本厚厚的書,話裡有很多不足為外人道的辛苦,加上老一輩以及外界壓力,是當娘的才知道。我在修完藝術治療後接觸的個案裡,看過很多這類型孩子,只要有觀念正確的教養方式,磨娘精也能變成可人兒。比起來Toby程度並無多嚴重,高智商或有特殊才能的孩子在人群中總是特別,不被理解就會被解讀成異議份子。

後來有段時間沒看到他,常聽到他去參加數學奧林匹亞比賽獲獎(我一直以為他的特質會是個學藝術的)。最近見他到已經長高很多,家裡書房一堆亮閃閃的獎盃獎狀都是他征戰紀錄。都忘記小時候我曾經不只一次修理過他,一見面都會笑的甜滋滋黏過來拉手或抱抱,是不怕與人肢體接觸的孩子。

父母的辛苦教養在他身上慢慢看到成果,例如在失控或耍賴前懂得控制行為。昨天我在打文宣資料時,他在劉老師家打電玩,正打到興頭時都會被我打斷當小快遞拿資料下去給大人,跟他說是重要文件,和小時脫序樣子很不同了,他馬上停下打到一半的遊戲很小心的幫忙。

"我想問你Toby晚上會不會留下來?"當他下樓時另一個小鬼跑過來問我。"為什麼?你可以找別人玩啊!""我喜歡跟他玩。"我才停下工作猛然想到:他們剛沒吵架耶!印象中小時候他只要離開大人視線沒多久就會和人吵起來的樣子已經很不同了。

"我常帶他到園區裡來玩,在這他很放鬆,我們對這裡的綠地有很深的感情!"媽媽看著在晨光中跑遠的他,冬陽很溫煦的把樹林和草地照的閃閃發亮。"不管看守所蓋在一區二區,對此地的生物都是浩劫,以後這不知會變怎樣?"媽媽望著不遠處的高樓嘆。


To Toby:
我知道你常來看網頁的文字,很謝謝你常常給我鼓勵,內心有很多愛的孩子能量很強可以給大人力量。你說喜歡花草昆蟲的版面,你要不要去園區寫生畫幾張圖來,我幫你放到這,讓外面的人知道這裡很漂亮,真的有認真畫下次你要在裡面留很晚烤蕃薯,我會向教孩子很有原則不允許耍賴的媽媽求情。

圖說:因為Toby有遺傳到媽媽開朗的個性,對鏡頭很熱情活潑,照片放這會很多人都看得到,怕你太可愛太受歡迎會太多困擾,所以放小小張。不要老是覺得你沒哥哥帥,可愛又體貼嘴巴甜才是王道,又不是以後要當明星,長的帥不帥不是重點。(你看連楊木萬北杯都有老婆了,你一定更沒問題,大家都愛你)

 


寫這篇目的不是因為Toby請我吃冰淇淋,也沒經媽媽同意就貼照片寫他很多糗事,目的是希望有同樣傷腦筋的父母看到能夠想一下,常接近自然環境,孩子的情緒會得到安撫,現代都會有太多電子產品散發的電磁波,讓人類生活其中受影響不自知。

學了藝術治療到現在,有種省悟是:想讓靈魂安靜下來的方法,除了天然的環境,任何人為方法都只能治標不治本,只可惜現在很多父母都寧願讓孩子在電視或電腦前度日,試試看長期接觸自然環境,孩子像張白紙,接收自然環境力量比大人強,有了自然的視覺聽覺嗅覺後,人會比較健康的道理其實大家都知,看完文章關掉電腦,找時間讓孩子來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