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夜

影迷興奮的發現妳的蹤影

大家看著圖案遐想今天清晨

妳大方粉末登場

灩灩紅唇吟唱春天著以寶藍翡翠黃澄底衣

一頭烏髮梳整光亮昂洋著尊貴姿態

雖是從遠方御春雨而來在此登場一點也不馬虎

妳發現我迷戀的眼光

從老樹舞台飛下優雅展示春天裁成的華衣

飛的更靠近接受影迷們一遍又一遍的喝采

1998.4.26---貢寮明燈橋

-------------------------------------------------------------------------

四月天的夜晚,貢寮雖下了一天的雨,但溫度不再那麼冷,長長的冬季似乎真的要過去了,空氣中透著早春氣味。河邊小屋裡只有我和貢寮國小的潘主任,她和紋翠一樣都有一種吸引人的沉靜特質。斗室中我們在溫暖的燈光下,互不打擾各
自享受鄉間特有的寧靜。一切靜下來時,我的創作慾就會一直湧現,沒有人類的雜音,彷彿聽到花苞要開展的聲音,似乎聽的到沉睡的生命就要被春雷驚蟄,這大概就是寂靜的聲音吧!

「看到Supper star了!」

台北鳥會的黃玉明老師一進門,就用他貫有的有活力朝氣的高分貝聲音叫嚷著。這種興奮的神情我也看過,那是每次我和同學去演唱會看到偶像的樣子。當然我很明白黃老師不是看到什麼明星。原本安靜看書的潘主任,以及在一旁畫圖的我都停下手邊的事,「看到什麼了?瑪當娜嗎?哈哈~~~」我笑嘻嘻的說。

黃老師皺著眉疑惑瞥了我一眼,不顧全身溼透的衣服急忙打開圖鑑說著:「我今天來貢寮路上看到了這個….」「黑-頭-翡-翠~~~~!!」潘主任一反平常的沉靜湊過去大叫著,黃老師像遇到知音興奮說,今天開車經過田寮洋時看到一隻黑頭翡翠,可能暫時停留,或許明天還會看到!兩個資深賞鳥人高興的忙著打電話,通知大夥以及貢寮的孩子明天約好一起去看鳥,完全和我在城市裡演唱會前一天的樣子相仿,只不同的是看這「Supper star」是不用花錢買門票的。

燈光下兩人聊著賞鳥幾十年了,看過同是翡翠科的翠鳥和赤翡翠,可是都沒親眼看過黑頭翡翠,雖不是稀有鳥種但是不常見到,兩人自顧自說著,完全不理會一旁的我。真不懂不過就是鳥吧幹嘛如此亢奮?看著燈光下拿著圖鑑討論的兩人,真想給他們一人一條冷毛巾按住頭退退燒。

隔天一大早就被潘主任和阿翠叫醒,在春寒料峭的清晨往田寮洋明燈橋方向出發。好冷啊~~~~~~而且還飄著雨!假日的這時我若在城市的家中,通常都還在溫暖的夢鄉,不過看到阿翠和橘子的學生也來了,大家都一副精神奕奕的樣子,我不好意思再說話只有吸著鼻涕跟著走。大人帶著雙筒和單筒的望眼鏡以及暗色的裝扮,連小朋友也一人一手望眼鏡十足「賞鳥人」的專業裝備,而我一如往常半調子模樣,方才慌忙出門竟穿一件紅色衣服。

小二斜著眼看我「很美啊!小姐來逛街的啊~~」

翠鳥過來解圍說「其實沒關係啦!我們都用人類想法以為鳥類一定會注意什麼顏色。」就是嘛!哼!我向小二吐著舌頭示威,小二也不甘示弱扮起怪臉,這一鬧倒讓我清醒不少。穿過綠色竹林隧道我們在明燈橋上停了下來,據黃老師判斷應該在這會有蹤跡。

 

「看到了!在老樹上」

魏爹和文慶架著像炮管似的望遠照相機,指著前方十一點鐘的方向,一棵高立在田間的枯樹。用肉眼看到一個小黑點正在微雨中跳動,大夥迅速架起單筒望遠鏡給孩子觀察,體貼的翠鳥把她的雙筒相借了給我。

對焦半天,終於看到他們口中的「Supper star」--黑頭翡翠。鮮紅色、藍紫和澄黃的對比色彩在鴿灰色的晨光襯托中顯眼極了,一旁橘子和小二正翻著圖鑑對小朋友們解說:「這和你們看過的翠鳥都是同樣翡翠科的…….」,「對耶!好像喔!只是顏色不同」,小朋友在單筒前讚嘆著,每個人眼神都像桂圓核似亮亮的。潘主任叫我上前看單筒,高倍望遠鏡頭中美麗的身影顯現,黑絲絨般閃亮的頭羽,紅嘴紅腳顯得鮮豔無比,真像塗上蔻丹穿著紅鞋粉墨登場的明星。背上的藍色的羽毛在天光中閃耀變換不同光澤;一展翅,腹羽的亮橘色對比出背部蒼藍蒼紫色,我雖不常看鳥但因對色彩敏感,造物者神奇的彩繪親眼所見真是讓人讚嘆,這是來自另一個世界的精靈嗎?

「哇!不只一隻耶!」文慶幾乎和小二同時叫了起來,所有的人舉起望遠鏡觀察,而我用眼睛不用望遠鏡就看到了有兩個影子在老樹上耀動。「好像在求偶
喔!」魏爹從高倍照相機觀察道。他已經按下快門,一邊和翠鳥說著上次在貢寮、宜蘭看到黑面琵鷺也是像現在一樣興奮。兩隻原本有些距離的黑頭翡翠越飛越近,在老樹上停了下來終於互相依偎靠近。我們從鏡頭中清楚看見牠們正互相整理羽毛。

「喔~~~~戀愛~~~」

我和小二開始學著連續劇中的對白為這一對戀人配上台詞,把一旁講解的黃老師和周圍的孩子逗得哈哈大笑。不知是熱戀使牠們反常,還是發現大批遠望的影迷想一展風采,牠們竟然往明燈橋這個方向飛過來,一群人全都靜了下來,大家都愣住了,因為牠們停在一旁水田的電線桿上,對的,就在….我們正前方!這下都不用望遠鏡,四月天晨光中牠們的一纖一毫清楚極了,我們屏氣凝神,深怕將這對春天的使者驚擾。孩子仰望著欣賞著,眼裡的感動是最直接沒有掩飾,這情景他們應該在同年記憶中是怎麼也忘不了吧?

我想到自己城市中的學生可能還在睡夢中,想到前陣子發生的竹東少年將同伴虐殺至死的新聞事件,想到那去飆車呼嘯砍人的空虛心靈……如果成長過程中有過這樣對一個生命的感動,還會忍心傷害自己,傷害別人嗎?對生命,為什麼我們無法用心擁抱呢?我終於懂黃玉明老師為什麼要風風塵僕僕從台北來,並熱心用生動的講解為大家介紹,還將路上遇到不相識的賞鳥人帶到這裡。

其實剛才一旁還有白腹秧雞和蒼鷺,大家都被這對貴客吸引沒注意到。」黃老師和翠鳥說。總是安靜的在隊伍後面的翠鳥,看到更多水鳥和候鳥在春天的貢寮現身。「好像每次只要大冠鷲在,我們都可以看到一些稀有鳥」「對呀!」橘子和翠鳥對著我說。明知道她們是故意在鼓勵我來看鳥,但聽得我還是得意的很。在這群朋友中,總會得到溫暖的鼓勵,這也是我願意早起看鳥的原因之一吧!

「你們回來啦?看到什麼好東西那麼高興?」

剛起床的烏鴉睡眼惺忪的說。我嘰哩瓜啦說著早上看到的一切,烏鴉聽了疑惑的看著我,這都市兒童啥時對鳥類熱衷起來?對賞鳥毫無興趣的她看著興奮的我,只淡淡的說:「喔~~~很好啊!把你看到的畫下來嘛!」說完又打著呵欠轉身走了

對喔!於是我趕緊拿起畫筆,一口氣埋頭畫腦中盤據的黑頭翡翠,等一群人發現我時已是下午了,大家進門看到一整地畫紙都驚訝不已,魏爹馬上向我要畫,就在阿翠和潘主任誇我畫得好時,我對著畫紙沮喪的大叫:「畫不好啦!我怎麼也調不出那麼美的黑色和那麼多變化的藍色!」大家都很習慣我的神經兮兮,「其實就連照相也不一定會準,顏色也會偏掉」擦拭著相機的小二說:「你試著把感覺抓住就好!」感覺?我現在有好多感覺,是以前對圖片對著電視影像感受不到的感覺,對天地對大自然的感動,我懂為什麼前一夜黃老師和潘主任的興奮是為了什麼。

------------------------

「下次看鳥還要來嗎?」潘主任笑笑看著我。
「要要要!」我大聲的回答。1998/4月.貢寮




-----------------

2004.1月(好像是這日期吧~記得是寒假)

錯過丹頂鶴,年初在河邊又看到黑頭翡翠。

只不過這次是孤單的一隻在停在河邊枯樹上

〔樹枝枯鳥ㄟ.....〕

望遠鏡真是神奇,可以藉著它一窺精靈世界。冬季的貢寮比其他地方陰濕,強勁東北風讓路上鮮少有人,整個貢寮變得很寂靜。但透過單筒的高倍數,灰色的冬季和佈滿垃圾的計程車運將睡覺的橋下,因為看見這隻鳥而亮了起來 。

不同當年看到黑頭翡翠的盛況,綠頭鴨們只剩翠鳥和我,不過現在多了一個開心笑的很燦爛,戴著折邊英國小帽的楠楠在河邊跳來跳去玩耍。

[好奇怪喔~~為什麼看了鳥兒心情就好好~~]原本情緒像冬天陰霾,一下子就放晴了起來

 

 [嗯.....這是個哲學問題!]翠鳥說了一個耐人尋味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