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階段想貼篇去年寫的文,是荒野保護協會會長徐仁修先生,在對林家花園解說員義工訓練課程時的演講文。重看文後好多珠璣勉勵字句都忘了,還好當時有留下紀錄,提醒我當時聽完演講信心能量滿滿的感覺:


2006.10.15 地點:台北縣立文化中心 演講者:徐仁修

他的攝影作品一樣,果然是解說員和帶活動經驗豐富,那麼溫暖溫柔又風趣的人,每隻昆蟲都被他講得像小朋友一樣可愛

只要一關燈放幻燈片就會睡著,我睡到頭歪一邊,還是Phoenix過來叫我才醒來,自從上次幫她畫了青蛙和鳥的水彩,我說還很想繼續畫點什麼的創作慾又燃起,把相機和文字放一邊,總要開始專心畫點什麼讓靈魂安靜下來

徐仁修一身輕裝讓我一直想到劉其偉,下面這張和母蜥蜴齜牙咧嘴的照片實在太可愛。公蜥蜴通常膽子小,只有母蜥蜴會在警戒狀態張嘴示威,因為他想拍張母蜥蜴嘴巴合起來的照片,他學生告訴他把牙齒張的比他大,母蜥蜴會嚇到把嘴閉起來。沒想到他還真相信照做,對著一隻小小母蜥蜴比誰嘴大牙齒大



(翻拍自會場螢幕)

結果人類太輕忽小小凶悍母蜥蜴,這張下一個畫面就是母蜥蜴不但不怕,還跳上去咬住他鼻子不放,結果他像掛著鼻環似的被一隻蜥蜴咬住(來聽演講的多半是有點年紀的解說員志工大家都很沉穩,全場只有我笑超大聲)

筆記珠璣集:(通篇演講內容很精采,節錄印象比較深刻句子)

*演講前(我還未睡覺時)對解說員的話:給出去的東西是自己不會失去的,產生意義才會有熱情,才有力量去改變別人想法,對這塊土地才有貢獻

*日本人很喜歡與欣賞昆蟲造型,許多漫畫與卡通造型都與蟲有關

*去過很多國家,地球上北回歸線畫過去除了中南半島之外75%都是沙漠,台灣很幸運有多樣性原生物種與林相,可惜台灣人自己並不太珍惜

*台灣的毛蟹滋味一點都不輸大陸的大閘蟹,但因為濱海公路以及許多工程破壞,陸蟹產卵經過人工的公路常發生車禍以致瀕臨絕種

*保護荒野(一張張好美的攝影作品秀出),給我們的孩子這樣的美景,讓我們的孩子未來產生藝術家畫家,欣賞美比做生態研究更難,因為美要打從心底產生

演講完之後回答觀眾提問:
*關於雪山隧道看法,來自宜蘭的志工提問說作家黃春明說此生永遠不經雪山隧道
徐:(不正面回答)......有些地方就是可貴在距離和不好到達產生美感,例如距離遠才會留在當地和住民宿,而不是只是[經過]......[方便]不是幸福的重要因素

*私人的短期獲利,國家長期付出更大代價:例如缺水時怪政府,徐反問有水用時誰關心過水資源問題?買高山水蜜桃和高山茶時,政府和人民需要花十倍的錢付出成本。(我想起環島時經過花蓮我吵著想買路邊賣的蜜蘋果,烏鴉和翠鳥鐵著一張臉不說話也不理我)

*人就是要快樂過日子與人為善,心胸開朗做事的判斷也會不一樣。

*英國一佰多年才把民主學會,我們要排開意識形態才是台灣之福。

*做人就是要一直keep  action(英文文法不知有沒聽錯),例如暑假他去熱帶雨林兩個月被蟲咬身體一堆不舒服,而他朋友兩個月都在吹冷氣還因為不動發福,兩個月時間朋友和他就差了很多生活體驗,結果因為身材走樣打球也不是他對手(應該是中年的他看起來挺拔又神采奕奕,我又想起劉其偉,他更厲害啦!在誠品演講一個下午,說是要謝謝來聽他這老人講話的來賓,九十多歲高齡全程站著講完,穿著卡其狩獵裝帥到不行的真男人)

*人生的精采:常在身體舒適區以外

延伸閱讀
荒野保護協會

徐仁修小傳

徐仁修個人網站

解說員的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