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3年
河邊小屋
因為你的日漸長大翠鳥另覓空間居住,而把這間鳥友常拜訪的地方改成咖啡店囉!
你爬上爬下最愛玩水,我就知道你是河流的孩子,是貢寮的小河神....


.................
2004年
田寮洋散步。

田寮洋是你媽媽在很忙很忙的時候都要去帶著你去散散步的地方。

你一定不知道
當年我們一群綠頭鴨們是在那裡度過我們的青春歲月。這是一片大平原是許多侯鳥在長途飛越海洋之後第一個休息站,農耕形成溼地加上開闊的平原,不但侯鳥會來有許多鳥兒成留鳥

我第一次賞鳥在這,你媽媽第一次拍到稀有的黃耳角鴞也是在這,我們還看到吳念真和侯孝賢來這拍過啤酒廣告,野薑花和白鷺絲成群妝點田寮洋,這裡是我們一群綠頭鴨們的心靈平原,只有長時間在這裡觀察過的人才會了解那樣對一塊土地的依戀。

當鐵路電汽化,許多水泥柱被插在鐵道上時,我還記得夜鷺說:

真像是插在心頭一樣。

後 來經過很多事,夜鷺傷心的飛走,白鷺絲要回墾丁老家,橘子飛去美濃找她的苦楝樹,烏鴉飛去城市.......就連大冠鷲也因為翅膀折斷飛不回田寮洋了。於是你媽媽就獨自一個人守護田寮洋,身邊...就只剩下阿信能了解對田寮洋的情感。不過還好有你在,你每次總要媽媽開車到田寮洋才會被哄著睡著,你是懂媽媽 的...


..............................................

2004年1月

是你陪著你媽媽第一個看到那隻大型的鳥..稀有的北方訪客...戴著紅帽子的丹頂鶴
你媽媽又高興又憂心,因為她知道一定會來很多人會來,深怕以前人把鳥嚇跑的經驗又上演,於是只告訴鳥會裡兩個好朋友。




沒想到就發生一連串的事情了....網路...媒體...



馬上...來了很多人


那隻鳥
像明星一樣被鏡頭追趕拍著寫真集


照片
能證明自己能力嗎?
放在網路
表在框理
列在紀錄理



一向安靜地田寮洋突然來多人。
田寮洋..就這麼上了電視了

我終於了解為什麼很多賞鳥協會都那麼低調了


那陣子大冠鷲阿姨快被城市裡的兩個考驗壓垮,有一天接到你媽媽電話,一向很堅強的她很無助對我說:大家都不在......妳要不要來?

我知道她說的大家
就是綠頭鴨
一群對田寮洋有長期情感的人


靜靜聽著她不但要應付外界的誤會和雜音,也要面對身邊因為一隻鳥在鬧彆扭的兩個大孩子.....加上你又小需要照顧,我聽的出她很累


我居然回答

我比較想看猛禽



大冠鷲阿姨還是沒辦法回去,就掛上電話了

翠鳥,許多十字架,都是妳自己選擇的啊~~

我們都各自背著屬於自己的十字架,只能互相加油打氣,自己獨自去面對了




...........................
2004年1月

在開往高雄的火車上,因為鐵路局的電腦當機,大冠鷲阿姨沒有座位一路無法休息的睡睡醒醒,看到報紙頭版一個斗大新聞標題:



丹頂鶴  順走





然後是一隻飛鳥勇往直前伸長脖子往前飛的畫面

妳媽媽一直一直說要帶我去看的,


牠..怎不等等我呢?

在火車上昏睡的大冠鷲阿姨被報紙畫面驚醒,打電話問了你媽媽

妳媽媽說她帶著你是第一個看到這隻大鳥來,也是最後一個看著這隻稀客飛走,旁邊除了東北角管理處一個每天來守護的人,就只有你了


(看報紙的報導和圖片,最後一個看到牠的應該不只你媽媽吧?)


因為這隻鳥帶來的許多事,她還一度開玩笑說這是一隻不祥之兆,但就在牠突然鼓翅盤旋飛走,你媽媽說她的心情相當相當複雜...當天剛好是民間送神的日子,黑狗阿伯說那隻鶴一定是神鳥

(現在變神鳥了.....)

火車窗外已經到了充滿陽光的南方,一片陽光下的金黃色菜花田,車上人漸漸少了

不知為什麼,那隻鳥飛走,我心裡屬於田寮洋的不知什麼東西也好像跟著不見了
望著窗外...眼睛流出的東西在陽光中閃耀

稀客飛走,喧嘩的人類也走了
田寮洋依舊沉默的存在


楠楠

不管你長大後

田寮洋會不會還在
環境會不會被破壞
那些侯鳥還會不會來休息
你總要記得
阿姨對你說的不只是故事而已
不是那些昂貴攝影裝備下的作品而已

這是一群人對土地的愛
是你媽媽堅持留下來對土地的守候
這種情感對那些只會嘴巴叫叫愛台灣只會用嘴巴講鄉土教育的傢伙是不會懂得
那些林中精靈只有真心喜歡那塊土地的人才看得到

你媽媽那麼努力的獨自抵擋內外交攻誤解的聲音
為的是不驚擾遠來貴客
為的就是要讓你長大也能看見
我們曾經看見過的美好生命以及感動
你和我們都可以為這個島嶼的生命同樣驚喜和感動
不是很美好的嗎



我們那麼努力的一切
不就是為了那可以在未來延續下去的嗎?
那些喊的震天乍響的教育改革聽見了嗎?




......................................2004年1月2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