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河流 複合媒材 /1997)



孩子,在你的出生月份---十一月來臨之前,我多麼羨慕你在母體的溫暖世界,人世間也只有這十月是無風無雨,和母親最靠近的歲月。

我不禁想像你在羊水中和你母親臍帶血脈相連,就像河水和生命的關係一樣,水,是生命之母,孕育一切,包容一切;河流是流動能量,只有水才能移山倒海,承載的力量永遠超過我們想像。

當你的翠鳥媽媽捧著大肚子從家中階梯走下來時,我沒看過一個七個月的孕婦還這麼可愛嬌小,翠鳥日漸隆起的肚皮讓大家知道你快要降臨了!

一個生命在腹中動的感覺很奇妙」變豐腴的翠鳥媽媽滿臉笑意撫著肚皮說。

看 著她的慈愛模樣我忍不住告訴你:你媽媽在幾年前的單身時期,人雖輕聲細語又溫柔,但其實有時個性悍的很,連平常說話大聲的大冠鷲阿姨在她面前都沒輒。她會 開著快車和濱海公路砂石車ㄍㄚˋ車,邊開車還一本正經的說著不想結婚不想製造生命的鐵齒模樣,和現在懷著你的樣子真是判若兩人。

不過她當初的想法不是沒有原因的,啊!話要從頭就要好好描述一下這孕育你的地方---摃仔寮。

這 個台灣北端迎著季風的地方,迎來的豐沛濕氣也迎來一整年的綠色山野、豐富的生命和生態,有山林有美麗海岸的地方是這的特色。在好久以前這裡據說站在岸上的 漁村就可以看到海豚成群泳躍。渡海的先民們當年就沿著河流前行,把命運交給河流,讓河流引領到陌生的所在落腳,未知的一切因河水而顯得篤定,篳路藍縷的開 墾故事都在河流的吟唱聲裡,站在河岸靜靜諦聽就會聽到摃仔寮的許多事。


說到這個就像你一樣的特別摃仔寮,她特別不只是因為這裡是 許多侯鳥南下千里飛越海洋看見的第一個休息站;不只是因為她是以前台北和宜蘭中間的交通要站;不只是因為這裡峰巒層疊滿山的綠色,有著隨季節變化的野薑花 菅芒花季;不只因為這裡有北台灣河川的的出海口和美麗的沙灘,夏天還會有音樂會在福隆舉辦…吳念真和侯孝賢都來這裡拍過啤酒廣告。這裡特別還有一個全台甚 至國外都知道的原因,台灣第四座核能發電廠要蓋在這裡,大人為著環境或利益吵翻天時,摃仔寮常常出現在媒體上。

在這種情況下,變動的環境和脆弱的生態,讓我們面對生命變得無力感和膽怯。你在新世紀來到這世界,你對你父母親和對我們意義更大了,因為你是希望,你給了勇氣讓我們去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

我從城市而來,那個和你母親同源的城市緊鄰台北,因為便捷的交通位置,是許多中南部外來人口聚集之地。舊式公寓和摩天巨樓交錯的水泥城市面貌,一如台灣其他沒有都市計劃景觀,巨蟒一樣的高架橋遮蔽了仰望的天空。

沿著的載滿城市慾望的黑色河水,我一路像先民一樣隨著河流而行,河水漸漸遠離都市,隨著野薑花香,我因為聽到歡樂的笑聲而靠岸。我和你的母親來自同一個城市,在美麗的東北角相識。我認識了你烏鴉阿姨和她一群朋友,也認識這個水氣氤氳有飛鳥河流的地方。

第 一次看到你媽媽時,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臉上的真誠又燦爛的笑容,而即將出世的你,在我想像中應該也有這樣的笑容吧!流浪的水手要泊岸,就要有一個叫做接納的 港灣;你媽媽和烏鴉、橘子阿姨最能滿足大冠鷲阿姨愛聽讚美的虛榮心,隨性畫一張圖就會被誇獎半天,遺忘的「自我接納感」就這樣增強了;也是你媽媽先帶我去 看鳥,從小在城市中生長,鳥類常識只知鴿子和麻雀的我,第一次在單筒望眼鏡下,看到竹林中躲雨整理羽翼的紅尾伯勞鳥真是新奇極了。

你媽媽 身型嬌小,卻能抱著不輕的單筒望遠鏡隨著鳥蹤跑,還載著我到合歡山上看到像松鼠跳躍的金翼白眉鳥。你媽媽是我的啟蒙老師喔,還教會阿姨網路世界,上網去和 世界各地的愛鳥人士聯繫;我和你媽媽一群人一起看到夜空中滿天飛舞的螢火蟲,到河岸看夜晚開花的穗花棋盤腳;在海邊看了上個世紀最後一顆海爾波普彗星,也 在桃源谷看見2000年新世紀的第一道曙光。

我常常想起1997年的夏日,你爸爸和你都還沒出現,當時是我和你母親一群朋友最放歌縱笑的 青春時光。1997年對華人世界是一個歷史意義重大的年代,而我們卻在北台灣的世外桃源歲月不知年的快意過活。1997年我和你翠鳥媽媽;烏鴉阿姨橘子阿 姨一票人賞鳥的好朋友,開著小車在東台灣旅行,在夏日的碧海藍天中一起看到海上翻泳跳耀的鯨豚,拜訪當時還未被重視的台灣尋鯨小組三人成員,台灣的海上資 源就只有這些好朋友先去探訪。當時車裡一路聽著張惠妹野性高亢的歌聲:

春天風會笑,唱來歌聲俏,

妳就像隻快樂鳥,

記得妳的笑,記得妳的好,

是山林裡的歌謠

我是一片草,被溫柔擁抱,我想你一定知道

妳是我的姊妹,妳是我的Baby,

不管相隔多遠妳是我的姊妹,妳是我的Baby,

珍愛這份感覺

記得妳的嬌,記得妳的妙,

怎麼可以忘掉

當我能夠飛,飛越了雲霄,我一定要你看到

妳是我的姊妹,妳是我的Baby………

妳是我的姊妹……



我們在你英梅阿姨的台東故鄉,看到一條更原始純淨的溪流,途中還看到台灣獨特的移動式的郵局……啊!說太遠了,人一回憶過往,總是要囉囉唆唆的說一堆;我慢慢被這一群朋友教會都市以外的自然觀,和環境可以和平共處的生活方式,像一棵溫柔的樹一樣,活著,不傷害其他生物。

在地球上活到一個年紀,經歷一些事後,慢慢不自覺會忘記年少的夢,慢慢相信人與人之間總是要互相糾葛、互相折磨的;以為生命應像煙火、像櫻花痛快短暫,然後壯烈結束。直到我看到大自然的生命美學,如果有一些來自生命美學的感動,還會想殘忍的對待另一個生命嗎?

摃 仔寮隨緣聚散的一群朋友讓我認識台灣,建構了和以前不同的價值觀。在這之前,和大多數愛拼才會贏的台灣人一樣,被教育著要自我實現,去計劃一切,為了目標 積極爭取。適者生存的叢林法則下,對強者迎合妥協,對弱者消逝視為必然,直到經歷了一切名利消逝過盡千帆之後,才又不得不承認許多過程其實只是毫無意義的 追逐,愛拼才會贏,贏了什麼呢?

都市在資本主義盛行時變成主流價值,彷彿像『美麗新世界』一書中說的,離開都市就是被主流競爭淘汰的鄉下 人,所以大家以生計為由到都市找機會和發展成為普遍現象,忘記原鄉根源的力量。所以當年梵谷和高更要藉著從文明出走,在文明之外找到原始的力量,和大自然 共處,從一朵花一粒沙看到天堂。人是自然的一部份,而不是主宰者,鄰近日本許多學者都在民間,特別是鄉下做著「現代性」扎根的工作,所以他們政府願意把已 經水泥化的河川,花了許多錢拆掉水泥化的工事恢復原始舊觀。


嗯....好像說的太嚴肅了,在說的是一條河川和一群朋友的故事。


在 貢寮環境沒被破壞的年代,我看到生活原來可以像他們恣意悠閒而單純,看到一隻飛鳥就可以快樂好久,可以像一條魚在乾淨的河裡伸展身體,也可以在河邊的小屋 發呆半天,夏天時吹一下午的河邊涼風,悠哉看著不遠處奔馳的火車,自己不用急著要趕去什麼地方。傍晚暑氣漸消時,再去田寮洋散散步,不必藉著消費行為來換 取快意,或填補什麼,然後再花更多精力時間汲汲營營賺回花掉的錢。在這裡,整個自然都是能量,溫柔輕撫躁鬱的靈魂。阿姨就這樣愛上摃仔寮,把這裡當第二個 家,從一頭城市怒吼的獅子變成平原上自在飛翔的大冠鷲。

不久後來了一個年輕的主任,沒說幾句話就會聽到他開朗又誇張的大笑聲,一開始你的 翠鳥媽媽還嫌人家像痞子呢!我正奇怪對人一向態度友善的翠鳥怎麼老在嫌人家不好,結果啊~~沒多久就傳來他們要結婚的消息(女生很難懂吧!)在大家驚訝聲 中,那個愛開玩笑的年輕痞子主任不知用哪一招,不到半年就追到大家公認最難追的翠鳥。他就是你的老爸啦!當時大冠鷲阿姨染了一頭稻草似的金髮,你爸看到我 時就要大聲叫我「金毛獅王」!然後哈哈大笑,和一旁優雅的翠鳥媽媽真是強烈對比。我斜睨著他,心裡懷疑你媽到底看上他哪一點?唉!第一次坐他開的車時,他 竟沒駕照也沒去過駕訓班,在路邊繞S行車道秀他的開車技術,還得意的轉頭對我說:怎樣,不賴吧!哈哈哈!然後又是一連串誇張的笑聲,只有你的翠鳥老媽可以 鎮定的坐在一旁。


翠鳥離開了以前大家聚會的河邊鐵皮小屋,也許是太愛田寮洋的一切,也或許是田寮洋知道你母親默默守護自然多年, 田寮洋的林中精靈引領你父母到草嶺古道的入口處,慧眼發現一棟傾倒的老房子,他們重新築起另一個河邊小屋,養著一隻個性獨特的白貓,晚上靜聽還可以聽到門 前樹上有貓頭鷹的叫聲。河流也會試驗人類:2000年的颱風天裡,河邊小屋無預警淹水,水快速的灌進屋內漫成半天高,連白貓也失蹤好幾天。你父母從後院爬 出,逃開灌水的家裡和滿室浮起的家中物品,之後重新整理家園,誤以為貓被水沖走,你媽媽還在學校哭了。你媽媽在今年(2001)失去她父親---妳的外 公,正當我們在夏日貢寮日聚會,以為就這樣一路平安了;誰知2001/9/11一群回教聖戰士,把大冠鷲阿姨的紐約夢炸碎,還在城市的烏鴉阿姨正被憂鬱症 啃蝕,美好的一切都在瓦解中;緊接著2001/9/15一個納莉辣妹颱風從三貂腳登陸,包圍整個美麗的東北角,河邊小屋這次又泡在水裡,而且比上次更可 怕,差一公分水就到二樓。


雙溪鄉這次更慘,淹的水有三層樓高,河流上的橋就這樣不見了,對外通訊全斷…..。我們一群外地的朋友打了兩天電話,終於讓你英梅阿姨連絡上你爸爸,當人平安的消息傳來,我和你在台灣南端—美濃的橘子阿姨都在電話兩端歡呼,那一刻我才知,我們一群人是一直聯繫在一起的。


有人說秋颱是最猛的,這個颱風又猛又辣,連台北市捷運站、總統府都淹水,不但雨量破台灣台北百年紀錄,還轉成低氣壓滯留攏照在台灣上空不走。我們史無前例的放了超過兩天的颱風假!而緊接著又有低氣壓形成,另一個秋颱又要來了,美國中東的肅殺之氣似乎隨秋天傳來台灣了!


幾次災難除了家具之外,最後大家都毫髮無傷。你媽媽因為堅持住在這河邊小屋,她懷著你挺著大肚子一個人面對小屋的瘡痍,你爸爸常不在媽媽身邊,文慶和阿誠哥哥都來幫忙清理家園,看著滿室泥漿污水,只聽你媽媽堅強的說:「我的人生又要再重新來了!」這也就是翠鳥媽媽和她那一群學生感情深厚的地方了,當眾阿姨都不在你媽媽身邊時,他們就陪著你媽媽一起守護這條河流。

你 總要記得敬畏大自然,人類只是自然的一部份,驕傲的人類是無法操控自然的;我常想人類常以「經濟」為名,不斷對地球作掠奪,即使犧牲一切資源也要追求經濟 開發。「新世紀」的觀念裡,經濟不再是人類唯一追尋的目標,凡事夠用就好不浪費資源。人類若不懂善待自然,亂挖土地回填廢土、河川的工程一再水泥化,溫柔 的大地和河流會變成一頭獸怒吼向人類,河水可以承載一切,也可以毀滅一切。水是無形無拘束的,錯誤的人造工程控制不了流動的能量,人怎麼待自然,自然就用 什麼回報。

經歷了一些事後,在這個解構一切的新世紀災難年裡,也許是老天覺得你父母夠勇敢堅強,可以承擔生命中的考驗,就派你這位小天使 來啦!失去父親的翠鳥媽媽,你的到來讓她失去又得到生命,所以你是我們眼中的福星,要照亮大人受創的心!你媽媽人緣一向頗佳,到哪總能匯集人氣,我們一票 朋友都愛去她的河邊小屋坐坐,尤其我更常厚臉皮的一待就好多天。

有一次飄著小雨的秋季,我從福隆車站狼狽的走到河邊,遠遠看到河邊小屋內 的橘黃色光暈,在灰藍的雨季中顯得好溫暖。走近從窗戶望向內,你母親大著肚子坐在躺椅上,旁邊的白貓咪著眼睛睡覺。這種寧靜的情景讓我想到在歐洲旅行時走 在比利時的河道旁,泊岸的私人遊艇內一對夫婦,也是在安靜看書不多言的氛圍,夜很溫柔的將時間凝固,小屋中有一種永恆的停格。

啊!大冠鷲!」你媽媽發現我在探頭探腦像窗外喊著:「門沒鎖可以進來啊!」

於 是疲憊的我就成為那溫暖燈光的一部份。以後你就會知道,人活著心中總要有點什麼,才能有勇氣走在滄涼的世道中。旅行時總會對一盞盞萬家燈火會升起一股孤獨 感,因為流浪的旅人不屬於那溫暖的停駐;而你父母的門總是在不鎖的狀態,他們說是隔壁黑狗阿伯說,鎖了門是告訴偷兒這裡有好料的笨做法,所以「門沒鎖可以 進來!」就是過客們最溫暖的接納。

那河邊小屋的溫暖燈光,讓我一抬頭可以在城市高樓的一線天中,彷彿看到高飛的大冠鷲張開羽翼,正用特有 的長鳴叫喚我回摃仔寮回河邊。在鴿灰色的陰天中心中總會升起那小小燈光,孩子,那就是你家,你父母建立的城堡,也給朋友一個落腳處,不吝惜的把大自然的能 量一起分享。我想像你以後也是這樣一個大氣度的人,就和你的父母、你的烏鴉阿姨、鴶鴒、橘子、潘主任、英梅阿姨一樣,對人慷慨大度,也懂得在冷漠的人世間 點起這樣的燈火。河流讓我認識你父母,又要讓我認識你,你是河流的小孩,你將會擁有河流的一切的力量。


2001年摃仔寮秋季,我 獨坐在河邊寫生時,怒吼過後的河流溫柔的唱著歌,告訴我這土地一些故事和回憶,我想到了即將出世的你,想像著你的模樣。你是我們這群個性女生中第一個降臨 的小天使,除了祝福你健康長大之外,等你看懂這封信時,阿姨也許早就老到忘了許多事,也許飛不動了。到時希望可以和你一起聽風和河流的歌,坐在河邊聽你說 說自己的故事,然後流浪的大冠鷲阿姨就可以快樂的繼續遠方下一個旅程。
2001/9/14

------------------------------



2001年10月比預期的11月提早,翠鳥的男寶寶誕生於中和婦幼醫院,母子均安,取名臺灣兩種珍貴林木。我是眾阿姨中第一個看到你的喔,臉才貼在育嬰室玻璃上,你就正好睜開眼睛,那麼深的雙眼皮下眼睛黑的發亮,是個健康的大眼娃娃
那麼熟悉的感覺就像多年前我第一次看見你母親

……….2001/11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