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難得晴朗,夜深又雨,星期日原本預計的遊街宣傳恐生變,雨夜裡查閱到此文時,突生感觸眼淚如簾外雨滴


你怎麼能買賣天空,買賣大地? 

 19世紀, 美國拓展領土已達北美洲西北角, 當地居住著許多印地安部落。美國政府欲以15萬美元買下位於現今華盛頓州普傑峽灣 (Puget Sound of Washington) 的二百萬英畝土地。當時, 索瓜米希族 (Suquamish) 的酋長西雅圖(Chief Seattle,or Seathl)答以一篇動人與意味深遠的聲明,闡述了人與土地、 萬物密不可分的關係。這篇聲明發生的時間約在1851年。本篇現今被公認是環境保育上極重要的一份聲明。以下為該宣言的節錄。

 

  在我人民心中,這塊土地每個部分都是神聖的。馨香的花朵是我們的姊妹,鹿、馬和鷹是我們的兄弟。對我們來說,無論峭壁、草木、急流、漣漪或人類,大家都是一家人。我們是這土地的一部份,這土地也是我們的一部份。所以,當華盛頓的大酋長,說要買我們的土地,這是我們不能了解的。
 
  我們在森林裡和舞動的溪澗中享受自然之樂,每一抹映在淨水之上的倒影,都在訴說我人民生活的點滴與回憶。我喜愛輕盈拂過池塘的風,和雨水洗滌後空氣的味道,而萬物也都在分享這相同的氣息。

  這樣,你們怎麼能夠買賣天空?買賣大地呢?這種概念我們不懂。我們並不擁有空氣的清新,也不擁有水波的美麗。難道只憑我們簽一張契約,你們就能對土地為所欲為?

  我們不懂,當野牛死盡,你還能再把他們買回來嗎?如果所有野馬都被馴服,森林中最隱密的角落也充滿人味,原始山林都插上電線桿,生活會變成什麼樣?灌木叢在哪裡?消失了!老鷹呢?消失了!這算是真的生活嗎?還是只是為了生存而活著呢?
  
  所以,倘若我們考慮把土地賣給你們,你們必須記得,要以手足之情對待河川,珍惜空氣的可貴。你們也要教育孩子,就如我們已經教了自己的孩子:大地是我們的母親,所有發生在土地上的事,必然臨到她孩子身上。萬物相連,生命之網並不由人類編織,人類只是網中的一條線。人類對生命之網的所作所為,都會報應到自己身上。 

本文轉貼網址出處:http://sowhc.sow.org.tw/html/interp/a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