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個在都市長大的人,第一次看到海是小學三年級在金山,那次遠遠看到海天一色的震撼,讓從小對色彩就很敏銳的我一直難忘。後來因為在鐵路局服務的爸爸說"福隆海水浴場"優待,我們暑假就常常坐火車去海邊玩水,我童年的海就在福隆!

後來大學社團認識一位來自貢寮的學姊,她又帶我到福隆海邊,那次是在冬日退潮時,整個海灘滿滿全是被沖上岸的垃圾,這和我童年來此的金黃色海灘已經很不一樣,童年時從岸邊到海潮處要走好遠,和現在沙灘短少情形完全不同了。反而學姐倒很習以為常的說:"啊~海邊本來就是這樣啊!"

海邊本來應該怎樣?

以前很討厭去過日本或是歐美的人,說國外有多乾淨之類的話,好像就國外什麼都是好的台灣很糟似的。可是等我自己去過南法的黃金海岸,尤其是日本北海道,當車行經鄂霍次克海的海岸線長達超過一小時車程,我在車上不睡覺想努力找"其實日本也很髒"的證據,可是,沿路我張著眼看鄰近住家社區的海岸線,真的誇張到沒有任何被沖刷靠岸的垃圾。

我當時在車上一直想到童年的海:福隆。那金黃色乾淨的沙灘,以及後來滿佈垃圾的樣子。

又幾年後,有位喜愛貢寮的朋友說她們有群人在淨灘,我腦子浮現的是那躺在沙灘上滿滿的垃圾,心裡想:要撿完大概要一百年吧?!然後有點敷衍去一次之後就沒再去了。而這位行事低調的朋友也沒再找過我,我心裡還鬆了一口氣想,這種傻事最好不要找我!

我假裝不去想童年時美麗的金黃沙灘。

和朋友聊天時他還是有提到每個月最後一個週末淨灘的事,還說有時會加入他們的不是貢寮當地人,有外國人和他們一起撿垃圾。我又想起有一次在工作研習住在福隆的飯店,晚上在沙灘活動時,突然一個憤怒的外國人跑來跟我們說,有人把沙灘挖一個大洞填上垃圾,他說這在他們國家是很嚴重的犯罪行為,可是台灣人好像都習以為常。

"你們為什麼都不生氣?!"他努力擠出這句中文問我們。

最近,這朋友又和我聯絡上,朋友告訴我他們仍然持續淨灘,我聽了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主動說要去,這一次還是在冬季,海邊還是風很大,垃圾還是很多。我耳邊聽著朋友說起淨攤有時很孤單,但有時也會遇到參予者,包括有海防很不好意思告訴他,再也不會在船上丟垃圾之類的話。

撿了一袋袋的垃圾,我回頭看沙灘依舊還有不少的垃圾,問道:還不是一樣!朋友回答我,淨灘不是在垃圾有沒有完全消失,在於象徵性意義。意義?什麼意義?

雖然吹著海風,我流了一身汗,在都市裡養的肥肉頓時輕了起來,在檢的同時一直在和童年的海對話,撿完後心裡好像有什麼被清空,整個人很輕鬆。突然想起心經裡:不生不滅,不垢不淨,我一直不懂"不垢不淨"的意思,這次淨灘後我看著沙灘懂了,原來被清理的,是我自己的心。

我下次應該還是會再來吧!

 

 

延伸閱讀:淨灘活動

福隆沙灘淨灘例行活動

時間:每個月週末四點左右

地點:從車站走到對面直行到福隆海水浴場的沙灘

關於淨灘的三兩思考文/Shihaolov | 貢寮人在地生活網

 

 其他的福隆淨灘活動:福隆淨灘快樂行| 台灣綠色學校伙伴網絡

福隆沙灘淨灘暨沙雕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